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自問自答 ﹣ 許俊傑Cyrus Hui《曾經發生,一些相似的事情》Here it goes again and Positioning

《曾經發生,一些相似的事情》Here it goes again
日期:15-17/1/2010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黑盒劇場

攝影:Jesse Clockwork
許俊傑@錦田樹屋的環境舞蹈
日期:20/2/2010
地點:錦田樹屋

六人獨舞
日期:7/5/2010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

六人共舞
日期:28-29/5/2010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





1.      當初為什麼要做Positioning這個系列的作品?又為什麼要 
         做舞蹈新鮮人曾經發生,一些似的事情》這個作品
         呢

小時候每年暑假我都會去錦田阿姨家玩,那裡充滿了我對鄉村的回憶,但長大後,阿姨又過身了,之後都沒有再去過。之後天明他們找了我們幾個做Positioning,要我們找一個感興趣的地方做環境舞蹈,我馬上便想起錦田,想做一隻講「家」及「大自然」的舞蹈。在錦田的環境舞蹈之後,我在思考「家」這一個題目–不同時代、不同地方、不同階層的人,也許對「家」有不同的睇法,然而「家」的核心是甚麼呢﹖就從這出發,出現了我的獨舞。至於《曾經發生,一些相似的事情》,是因為我在演藝學院畢業後之後,同年便去了德國讀書,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離開家人離開香港這麼久這麼遠。獨立的生活伴隨著獨立的思考,覺得在香港有很多習以為常的待人或處事,其實可以更好更多人性的,心入面總想「做返D嘢」。當康文署打來問有無興趣做一個project時便一口應承了。


2.      你覺得這些作品做得如何?好的與不好的,都跟我們分享
         吧。

這兩隻舞我都分別聽到人說喜歡有人說不,不過我自己是挺喜歡的,因為我在這兩隻舞嘗試了一些心中很想試的東西–舞蹈除了像抒情文或詩之外,可否用作議論,或者作社會問題的探討呢﹖但當然,這裏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的。

但如果再來一次我會更小心自己的時間管理,及如何清楚地讓別人及一起工作的同伴知道我在想什麼,和想試什麼。

攝影:Jesse Clockwork

3.      觀眾重要嗎?可有一些觀眾與你的
         想法相反?你又如何看待

我想大家都知道對於表演藝術,觀眾是很重要的,但我在想一件事情:如果有一場演出只有十位觀眾,但演出十分感動到他們,甚至影響到他們的生命﹔而另一場演出有三百位觀眾,但他們只知道在看着舞蹈卻沒有深刻的感覺–我想知道對於創作人,哪一場演出的觀眾是真正重要及有意義的﹖另一場就不重要嗎﹖我想說的是藝術創作及市場之間的關係或矛盾,這是我最近在思考的東西,未有答案。

我很喜歡聽別人說故事,當我聽到觀眾說相反意見時就像在聽別人的故事,其實我是很享受的。


4.      將來會有什麼創作上的方向﹖

之前講過,有時我會覺得舞蹈就像音樂及詩,是比較抽象的,但我想利用舞蹈去討論時事可以嗎﹖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應怎樣做、方向要怎樣走,我只想試試舞蹈的邊界在那裏,無論是主題內容、方法或風格上,我都想盡量多作嘗試。


5.      你覺得現在的舞蹈界,有什麼被忽略而又有需要發展與突
         破的呢

1.市場的開拓,無論是本地的觀眾源以及香港以外作品發表的機會,我有一種感覺現在的舞蹈圈好像困獸鬥。 

2.提高舞者薪酬,因為自由身舞者現在的薪酬平均都不能支付他們的正常生活,他們非要教課不可,而這是直接原因使他們不能集中精神、體力與時間去做好每一個製作。 

3.舞蹈團體、舞蹈工作者及各主辦單位應該增加共同圍埋溝通的機會,是正經或輕鬆的聚會都好,起碼大家知道大家在計劃些什麼,而且我覺得這樣的舞蹈圈才會更有活力。 

4.大家努力,共勉之。


6.      不做舞蹈人,可以嗎﹖

攝影:Jesse Clockwork












我有想過,我也嘗試踏出這一步,但那反彈很大,而且我好像沒有其他技能了

攝影:Jesse Clockwo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