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訪問 ﹣ 郭偉傑Ken Kwok《踢躂颷城》Tap Building

攝影:Alfee Wong
日期:5-7/3/2010
地點: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1.         當初為什麼要做舞蹈新鮮人《踢躂颷
            城》這個作品呢?

因為康文署找了我和Eve一起合編一個作品,其實我們之前已經有個類似的演出《的的得得屋簷下》,內容是關於家中發生的事情,但用節奏及踢躂舞去表達。今次《踢躂颷城》亦都是關於生活,因為我們偏好於編一些與生活有關的作品,不想只是純粹的跳,覺得比較特別,如在生活中拷打廚具,或用說話時不同的聲音,去編一些有節奏性的東西。我們的方向是先找到主題再去編,希望不會走到主題以外的地方去。



2.         你覺得這作品做得如何?好的與不好的,都跟我們分享
            吧。

我自己覺得有些地方是滿意的,有些則是一般,始終很難所有都是完美,因為有時在腦裏想像和出來的效果會有出入。我始終對於編舞台上的作品未算很有經驗,亦需要些時間去發展,特別在編踢躂舞的時候,可能比其他舞種更花時間,因為在節奏上大家要練習很多才會準才會好聽好看,在這點是有空間可以做得更好的。我們演出後都聽到有人讚亦有些不同的意見,因為我們打算將這節目下年重演,所以不太好的地方會再作改動。




3.         觀眾重要嗎?可有一些觀眾與你的想法相反?你又如何
            看待?

觀眾當然重要,要不然我們編的東西便無人來看的了。在市場上,主流舞種如現代舞等節目都比較多,觀眾多選擇之餘但亦分薄了客源,相反踢躂舞的節目較少,所以每次都很多觀眾來,而我們都希望留得住這班觀眾,因為如果愈做愈少人看,那就愈無發展的推動力了。

在創作上我們會先做自己想做,或覺得有趣的東西,那當然未必會所有人都喜歡,但我們會記下來,待下一次再做時看看如何改進。但我們始終是個細團,在有限的資金及資源下,有些時候會想到一些很好的idea卻需要放棄。
攝影:Alfee Wong


4.         將來會有什麼創作上的方向?

我們將會有重演,亦會有新的作品。在剛剛暑假舉辦了第一屆Hong Kong Tap Festival,下年我們都想繼續舉辦,在當中會發表新作品。


5.         你覺得現在的舞蹈界,有什麼被忽略而又有需要發  
            展突破的呢?

可能如踢躂舞、佛羅明哥舞、肚皮舞等非主流舞種比較少人發展,有演出最多都是一年一至兩次,以致向前推的速度都相對較慢,所以希望大家除了平時接觸較常接觸到的舞種如現代舞等之外,都可以多關注不同類型的舞蹈。另外,可以多些鼓勵及肯定給小型製作的節目,比如在舞蹈年獎中,在許多條件都不及三大舞蹈團的情況下,可會有獎項是專為中小型製作而設呢﹖


6.         不做舞蹈人,可以嗎?

當然不可以啦,不做舞蹈都不知道可以做甚麼了。在這一行已經十多年,而且去跳及去學踢躂舞的人始終都不多,所以都想繼續做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