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訪問 ﹣標局、黎德威Lai Tak Wai《無休止者》Keep in touch

攝影:Blink Blink Creative

日期:20-22/8/2010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黑盒劇場



1.         當初為什麼要做舞蹈新鮮人《無休
            止者》這個作品呢?
  
我們三個編舞在討論想做甚麼題材,都覺得有很多東西都在不斷地循環着,而我自己覺得是記憶令我們把過去不斷地重覆,令它永遠的跟着我們。我們每人拿出對這題材的看法,然後就從那裏出發,共識出《無休止者》這個作品。


2.         你覺得這作品做得如何?好的與不好的,都跟我們分享
            吧。

好的地方,是我們這次做了比較開放的創作方法,不同的部門都有加入他們的創作,如我們有資詢燈光、舞台及服裝設計等的意見,所以這個創作並不是編舞一個人在想做甚麼及被服務着的。而不好的地方,可能是我們三個編舞都想做到自己的東西,而三個編舞可以一起工作的時間又並不是很多,所以令到結構上有些鬆散。


3.         觀眾重要嗎?可有一些觀眾與你的想法相反?你又如何  
            看待?

觀眾當然緊要,而觀眾有相反意見對我也是好事。如我做了個作品,觀眾看完後覺得不認同,即首先觀眾是知道我在做甚麼,其次是作品刺激到他想到另一個層面上,我覺得這正是藝術作品所發揮的功能。
攝影:Jesse Clockwork


4.         將來會有什麼創作上的方向?

可能嘗試做自己的獨舞及環境舞蹈,而最近可能會做一個Dance Video。


5.         你覺得現在的舞蹈界,有什麼被忽
            略而又有需要發展破的呢?

我們常說希望政府多加資源,但我覺得我們自身同樣重要。當我們在做創作時究竟有幾投入呢﹖或在學院裏,我們有幾清晰在不同舞蹈範疇,如編舞、舞者、行政、教育等的不同位置的訓練呢﹖我覺得在學院裏,不應該只把注意力完全投放在舞者訓練這一環上,也需要投放更多的注意力在編舞的培訓上。老實說,我們每年都訓練這麼多舞者,但市場又有多少職位呢﹖


6.         不做舞蹈人,可以嗎?

我想我可以,像我現在學Tango裏的人,他們本身都不是跳舞的。我可以在我工餘的時間去學我感興趣的東西,到我有時間再去接觸舞蹈也不是一個大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