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訪問 ﹣ 郭曉靈Elaine Kwok@Positioning

攝影:Seeforpig Kwok
郭曉靈@天橋底的環境舞蹈
日期:28/11/2009
地點:海底隧道出口天橋底

六人獨舞
日期:7/5/2010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

六人共舞
日期:28-29/5/2010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




1.      當初為什麼要做Positioning這個系列的作
         品呢﹖

我想是因為天明、智偉和德貞他們起動了一個平台,去成就一班人去創作,而這是我做這project的起動力。雖然整個創作團隊大家彼此認識,但並不是都曾合作過,而我亦相信他們能提供很大的創作空間及可能性給我們編舞。另外,他們找我們這一班編舞都是有着相似信念的、年青的同輩,這是令我感到有信任及信心的。

我一直對香港的一些不熟識的地方很感興趣,所以就發現了天橋底的地方,繼而再發掘那空間給與我甚麼意義。至於六人獨舞方面,關於皮膚這個概念,其實在我腦中已有四年多了,今次能夠展現出來,是因為看到這次的創作團隊大家都很努力去創作自己的獨舞,並互相鼓勵着,這給與我很大的力量及勇氣。至於六人共舞之前,創作團隊已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去相處及認識,而大家都互相看過彼此的環境舞蹈及獨舞作品,及當中的創作過程,所以這個共舞部份令我們更一體及發出更大的聲音。


2.      你覺得這作品做得如何?好的與不好的,都跟我們分享
         吧。

我覺得從來都不會有好的/完美的,因為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過程,每一次都是我創作路程的一課,但這三隻舞對我來說都是有不足的,因為這都是一些新的經驗與嘗試,這反讓自己更明白自身有甚麼不足,這對我於創作的意義上是很重要的。在這幾個創作中,我對藝術及作品的追求得到更深的感受。

在如何與自己溝通、如何安排創作的時間、如何令想做的想法表現到,這方面的努力及付出我覺得要讚一讚自己的進步,而我跟舞者及創作團隊的溝通這方面是有不足的,還需努力,因為這太重要了。


3.      觀眾重要嗎?可有一些觀眾與你的想法相反?你又如何看
         待

觀眾重要,因為演出是在互動中去實踐一些事情,而且是一件在此時此刻真實存在的。其實在創作中及演出後一定會有聲音是跟你相反的,但這相反讓我明白到我們總有很多角度去看事情。


4.      將來會有什麼創作上的方向﹖

我看到人與人的關係是我在創作上一直以來的主線,透過舞蹈及創作去訴說一些看法與感受,其實這方向對我還很新鮮。我覺得每個創作都需要花很多時間及精力去了解,同時我亦會問自己用身體去創作可以做到些甚麼﹖局限有多少﹖


5.      你覺得現在的舞蹈界,有什麼被忽略而又有需要發展與
         突破的呢﹖

攝影:Jesse Clockwork
我覺得現在看舞蹈的多是大家互相熟悉的朋友,其實這正正告訴了我們看的東西不夠多,如在外國舞蹈界,他們的圈子會比較大,是因為創作者他們有很多元化的背景。之前我去了Bate Dance Festival,認識了一些藝術家,他們除了讀舞蹈之外,亦會有另一個學位如建築/藝術行政/攝影/視覺藝術等,他們的生活圈子及視野較廣闊及多面,而這亦帶領了不少不同圈子的人進入劇場。相對我們的背景,大部分都是純舞蹈出身的,所以我覺得要發展就要從我們自身的發展先開始,多接觸一些其他的事物,多認識其他的藝術,但同時亦不能不發掘舞蹈的元素。

也許舞蹈人都習慣用身體及動作來溝通,而相反文字及語言等能力相對較弱,這也是大家需要突破的一個地方。另外一點是我們舞蹈圈缺乏舞蹈行政,或一些中間團體把平時各自獨立創作的我們組織起來,互相配合,使大家不會互相衝突, 反而聲音更大。


6.      不做舞蹈人,可以嗎﹖

這個問題打從我學跳舞時開始,我已不斷的問自己﹕我適合跳舞嗎﹖我有能力嗎﹖我有天份嗎﹖舞蹈可以維生嗎﹖……到今天,舞蹈已經給與了我一個價值,也是我的一部份,這是我一個溝通的渠道–我與自己、與別人、與時間的溝通。可能大家都有想過跳舞跳到五十歲可以嗎,我覺得是可以的,只是可能你會有不同的定位,因為舞蹈是與你的思想息息相關,它是在反映你的處境。現在你問我可否不做舞蹈人,我會回答是不可以的,因為這是我的思考工具,也是我與自己和觀眾的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