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訪問 ﹣ 張學良Rick Cheung@Positioning

攝影:Jesse Clockwork

張學良@蘇屋邨的環境舞蹈
日期:31/10/2009
地點:蘇屋

六人獨舞
日期:7/5/2010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


六人共舞
日期:28-29/5/2010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





1.      當初為什麼要做Positioning這個系列的作品呢?

我一直都很想做一個環境劇場。從我第一次歐遊回來就開始想,那時我23歲。也很想在我出生的地方演出一個我的創作,應該很棒吧。到了今年我28,劉天明跟我說他在構思Positioning這個系列,我就一口答應了。而蘇屋村已經是最初想要創作的地點。


2.      你覺得這作品做得如何?好的與不好的,都跟我們分享
         吧。

總括來說,我很滿意整個系列的過程。從中我做了一些對我日後很有用的試驗。對我來講作品本身當然不是完美,但觀眾也起了一些共鳴,特別是蘇屋村的環境舞蹈以及六人共舞,所以在作品的力量上還是好的,結構上還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


3.      觀眾重要嗎?可有一些觀眾與你的想法相反?你又如何看
         待﹖
攝影:Jesse Clockwork

我相信每一個藝術創作品都有目標觀眾(Target Audience)。觀眾永遠都重要,在這裡說的不是說要取悅觀眾,而是創作人需要對社會和人民有關切的出發點,以不同的手法對不同的觀眾。譬如,在我蘇屋村的環境舞蹈上,為了讓觀眾有共鳴,我就減低了抽象性的表現方式;到獨舞系列上,我會嘗試一些形象性的動作。

「有觀眾的想法不同」是一定的事情,這也是藝術品巧妙的地方。我追求的是作品的張力,觀眾不一定要跟我的想法一致,但我希望他們有自己的感受。

如上所說,站在不同觀眾群的角度看不等於取悅他們。有一些創作人會把這理念視為商業性。對我來講,這只是對觀眾某程度上的責任心。否則,作品有可能只是一種很表面得自我表達。我最怕觀眾覺得我的創意只是用來自娛。


4.      將來會有什麼創作上的方向﹖

現在沒有具體的方向,這陣子比較隨性。 最近想多唱歌,多演戲。


5.      你覺得現在的舞蹈界,有什麼被忽略而又有需要發展與突
         破的呢﹖

現在的舞蹈創作都融入了很多其他媒體的元素。漸漸舞蹈本身的力量稍微被忽略,真真切切的運用舞蹈跟動作傳譯情感和故事的能力還未達到突破的水平,就已經被一些視覺刺激所掩蓋了。而我認為多數本地編舞本身對其他媒體的認識有點一知半解。如果需要運用多媒體(multimedia)的元素,編舞和舞蹈演員都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其他的藝術形式、技術訓練和增長對不同媒體的審美能力。


6.      不做舞蹈人,可以嗎﹖

「舞蹈人」這個term不在我的字庫裡。舞蹈不會是一個框框,而是其中一種藝術形式。只要可以創作,而我又有那個能力的話,舞蹈不是我唯一的選擇。 但是,它是我所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